自己還是忍不住要來分享一下我們新家的餐桌!而這滿是孔洞的木頭就是它的特色!

1.jpg   

而們喜歡它的原因就是那有著坑坑洞洞的木材是取自於海底打撈上岸的古船船板!
這可是一位朋友他家從事漁業相關工作的親戚好不容易被國外弄了一批這種沉船板回來再請木工自己做要自用的.結果不小心被我們夫妻看見.硬著頭皮叫他去橋一組讓我們新家增添點與眾不同的傢俱!而也就是因為這樣幾乎是不可能出現另一張一模一樣的桌子或椅子吧!

話說古船多是木造的,而也只有好的木材才能在水中保存百年不朽。
大家可能會在書中或新聞中看到某某古船當年是特選“山毛欅” 或“橡木 ”為造船材料,這些俗稱都指的是殼斗科的櫟木 類。也就是常聽到的板櫟、石櫟、橡實等樹。台灣也很多,如青剛櫟、石櫟、小西氏石櫟...等。
櫟樹的木材都很硬,也都比較耐朽。

2.jpg

說真的它們真的很重.看起來除了木頭就是木頭可是光椅子就有10KG多.桌子更不用說了.

一整個就是重.我想這桌椅應該可以用很久吧..畢竟在海底泡那麼久了都沒事了^^!


網路轉載資料~木材的耐朽能力:

一是看木材的密度,密度越大、紋理越緻密的木材,通常越耐朽。

二是看年齡,樹木到了成熟的年齡,體形不再快速長大,而光合作用及代謝作用卻沒有減慢多少,代謝作用的產物不再用在長高或快速長粗,就會累在木質部的孔隙之間。有的形成結晶物質,有的形成油脂,大多是沉積為複雜的碳水化合物,結構力就隨年齡慢慢增加。我們說千年檜木如何如何耐用,就是因為它隨年齡累積的木質素 等質量很高。

三是木材中形成的特殊物質,如紅檜的油脂就是又香又能防蟲;樟木的樟腦也會防蟲。其它還很多例子如龍腦香科的樹。

四是看環境。我們聽俗語說:空中五十年,地下一百年,半乾半濕十五年。意思就是說在接觸水又沒有和空氣隔絕的環境中,真菌孢子能萌發,然後寄生在木材上以木材為食,很快就腐朽了。

反過來看,木材浸在水中,很多好氧性 的真菌都不能存活,而厭氧 性的多是細菌類,不太能消化木質素,所以能保存比較久。所以你們看,早期台灣很多大鋸木業都會有一個貯木池,木材泡在水中保存不會裂,但還得不時給圓木翻身,要不然露在上面的被太陽晒會慢慢朽壞。

海水含鹽,很多種陸地上土壤中常見的腐朽菌都不能生存,頂多只有像藤壺等動物能寄生在木材表面。沉船沉在深海中,深海的水壓更讓普通需氧的微生物不能存在。所以沉船的木材得以長久保存。

深海沉船會被破壞的原因大多是機械能,也就是撞擊、更重的沉船的壓擠、火山爆發、拖網勾壞...。或是使用了鐵釘或鋼釘,鋼鐵的部分會鏽蝕,造成木結構解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