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23.jpg   

古吉拉特邦阿邁達巴德(Ahmedabad )的階井(Adalaj Stepwell)好像蠻有名的,但是司機把我們送到目的地時讓我第一眼有點傻眼.是不是來錯地方了,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看起來一點都沒什麼值得看的感覺!但走近一看.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IMG_4325.jpg 

據說明這的由來是:ADALAJ STEPWELL建於14世紀未500多年前,歷經多次地震考驗,  階井的背後有一少為人知的爱情故事:在公元1499年,這地區本由一位印度教土邦國王统治,鄰國的穆斯林君主Mohammed Begda入侵並將國王殺了,但他卻爱上了亡國皇后。而向皇后求愛.剛被亡國又亡夫的王后跟他說如果滿足了她的條件好可以答應新國王的求婚,而條件就是修建一座五層深的階井,穆斯林君主便下令工匠著手設計施工。耗時不知幾年才將階井的整個建築都完成,在完工後穆斯林君主再次向皇后求婚。但皇后沒馬上答應君主也是来到井邊,繞著井環行一圈祈禱後,投井自殺。穆斯林君主震驚的同時也心灰意冷的下令停止了建造,本來應該是未完成的階井.但後人猜測可能是由于皇后死前已安排了石匠用伊斯蘭圖紋繼續完成水井。所以ADALAJ STEPWELL階井也叫皇后井

  IMG_4328.jpg   

據說這故事原本是用梵文和巴利文刻在水井的牆壁和石柱,而且這故事還有續集哦,就是水井完工后,穆斯林君主問建造水井的6位石匠:他們是否可以再建一座同樣的台階井?而石匠回答:可以的。結果6位石匠馬上被君主處死,據猜測是君主希望這座階井建筑是獨一無二的。而在階井附近有個六位石匠的坟墓,他们也將永遠守候着這座他們最後的作品

階井在北印度,有数百座之多.大大小小規格不一但ADALAJ卻是大多數人認定的第一名.它的富麗堂皇跟規模都是不可取代的.

IMG_4337.jpg  

接著我們沿着台階向下走.將發現它的特別之處.

IMG_4377.jpg  

 第一層台階分三個方向都可以到達這邊.而第4面就是往下一層的方向.建築本身.墙壁地上都是石頭材質而不是木頭!這的雕工難度有多少客倌們自己想想,

 ADALAJ階井共五層,每一層的石柱都是偶數的對稱排列。每層都有用來採光和通風的天井!

 IMG_4354.jpg  

一開始誤以為水井的水位以前是這麼高的.(牆上的水痕)後來才知道只有北印雨季時因大量的雨滙流的關係水的確會滿到最上層

 像這樣的階井在伊斯蘭的生活圈中是有著他的代表意義的.由於教徒的喜爱,它常常伴隨清真寺而存在。畢竟不論什麼時期或是宗教信仰,水都是生命必須的重要物品不可取代也無法取代。IMG_4328.jpg  

   

 入口是以雕刻的石柱的兩層式建築

 往下一看好像都是一樣的東西!充滿了雕刻的石柱.一層層的往下延伸!沒錯就是向下而不是向上哦,.感覺難度應該不比向上輕鬆吧.只是感覺很涼快!畢竟這裡以前是水井.水氣夠,很舒服!

 一層層的建築向下延伸.以充滿雕刻的石柱組成!

 IMG_4349.jpg

 直到最底層就可以看到直徑約2M的井了,台階井在乾燥的北印度數量繁多。在但是從地面上你很難發覺它有什麼不一樣的.它就是這樣的建筑物,因為它的重點跟內涵都在地下。只要向裡面向下面前進就有機會感受到它的不一樣跟特色.

IMG_4355.jpg  

一整天也只有中午時的陽光會照射井底,可以說不同時間來這裡會因為太陽的位置不同造成不同的光影效果跟感受吧.

IMG_4365.jpg  

 整座各下的建筑主體上設計強調他的對稱,低細部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特色却,如同之前看過的幾個古蹟景點一般,它的特色之一也是繁多的雕刻卻又都是各有差異.比如牆壁和石柱上就被錯綜複雜而卻又各不相同的浮雕所充滿,據說在這分別有三種不同宗教風格的的特色在裡面(我沒看那麼細.對宗教也沒研究所以沒發現):端坐在陽傘下的國王、攪拌牛奶的女孩和一些SEX圖案常出現在印度教,而那些花草樹木、則應該出自伊斯蘭風格,石柱中。神龕中原本應該是有供奉着水神和地母神(現在好像沒有了不見了)而那神像是耆那教的神明,所以說在這個井包含了3種不同的宗教建築風格在裡面(我是分不出來只覺得那雕刻實在是太強了.)

IMG_4360.jpg   

 階井最早出現可能在印度河流域文明时就已開始,有紀錄的部份是公元600年起,現存最早的可以追溯到八百年前。有些階井在莫卧兒王朝时期失去了蓄水功能而廢棄,但仍是居民們舉行宗教儀式的主要場所。而對這些遺址傷害最大的反而是因為英國人統治時期,因有感水質不良而推行自來水.使得階井在百姓的生活中重要性大為降低而被遺忘!

 IMG_4327.jpg  

 一根根用來支撑的柱子上精細的雕刻讓人會有種以為它是木頭的錯覺!

IMG_4369.jpg IMG_4375.jpg  

在印度或是世界各國的建築學中階井也是有著它的一席之地。雖然现在它的功能跟必要性大為降低.但建筑物的特色仍然不可取代。它或許是這世界上最豪華壯觀的”水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