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提到[蘭嶼]大家比較會想到的幾件事這2件[ 飛魚季+拼板舟]應該是最先出現的吧!

P5299287.JPG

至今雖然說蘭嶼也不再是個跟外界隔離的小島.可是這種依靠人力的小船仍然大量的存在島上.

不少當地人仍然是使用這傳統的[拚板舟]在捕捉飛魚.而不是用加了大馬達的小船.

P5309334.JPG

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快過了捕飛魚的時間,只看到幾乎家家戶戶門口都可見到了飛魚干.

飛魚干可分為幾種不同的有一夜乾跟照片中的這種晒比較久可以保存更久的.

一夜乾大都會水煮直接吃吃起來的口感比魚肉還維持著一定的鮮魚的口感.

而完全晒乾的則比較適合拿來熬煮PS:先用水煮把鹽煮掉一些才不會太鹹.

 P5299289.JPG

拼板舟在我們這些外地人來看是種藝術品!也是稀有的物品!可是在島上幾乎是快要隨處可見了..

P5309336.JPG

P5309340.JPG 

拼板舟7.JPG

只是現在還會以古法造船的老師傅其實也是所剩不多.不少手法也都快失傳了.

比如傳統的拼板舟是不用膠合.而是用一種像棉花的東西塞在木板中.因為這東西不吸水所以也就有了阻隔水的效果!

但是現在的做法幾乎都是直接用膠.省時又方便!

拼板舟5.JPG

這個時節來還看得到岸邊不少的拼板舟.要是再過個把個月這些就都會進到專屬它們的船屋去躲避7-9月的颱風季!

拼板舟6.JPG

拼板舟1.JPG

船上的這些圖騰其實都有著不同的含意在的可不是隨便畫畫的.

拼板舟4.JPG

每個蘭嶼人對自己的船都是很重視的在早期沒那麼多觀光客來這的時候.這些船也幾乎都是可以看不能碰的.

有著不少的禁忌!直到當地人與愈來愈多的觀光客接觸後才慢慢有些改變!

也有了一些專門做來給觀光客試乘的木舟.

DSC08070.JPG

鬼頭刀魚在蘭嶼也是常見的.因為早期搭乘拼板舟捕獲鬼頭刀並不容易!

所以在蘭嶼鬼頭刀的魚尾也是象徵著這家男主人的能力!

P5289167.JPG P5299222.JPG 鬼頭刀魚骨4.JPG

以當地人的說法有如山豬牙象徵勇士!在這則是以鬼頭刀魚尾來表示.

飛魚干4.JPG

而門口飛魚干的量也是代表著這家主人的功夫^^

女人魚的家.JPG

這種縮小版的小木舟在當地常可以看到一些老人家閒聊時候做來賺零用錢的.

也因為手工的關係所以幾乎每一艘都有著一點點的不同哦...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04/78/1kmoj.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